《泰州科技》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泰州市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评价研究

 
来源:泰州科技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4-25
 

0 引言

泰州医药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国内第一家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前沿医药研发与制造上全国领先。2020年3月,泰州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围绕这一定位,《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创新能力大步跨越,基本建成以生物医药为标志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地,基本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创高地,基本建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未来五年,在医药产业细分领域形成2~3个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当前最具鲜明特色的产业组织形式,重在发挥区域内各种资源整合能力。

泰州医药产业集群处于内生式传统医药产业集群和研发为主的医药技术集群之间。它以一批大型龙头制药企业为基础,以医药高新区为支撑,形成了一区多点、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1]。

医药产业集群对医药产业创新具有重要支持和推动作用。新时代下,正确、客观、有效地评价泰州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1 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本文结合创新能力指标的特点,采用因子分析法对泰州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根据统计年鉴的统计口径以及借鉴相关文献,总结出以下评价创新能力的指标,如表1所示。

本文以2013—2017年近5年泰州的数据、其他省内五市2017 年的数据为研究对象,数据均来源于各年份《泰州统计年鉴》及其他五市的统计年鉴。

2 创新能力评价模型的构建

2.1 因子分析模型

因子分析是将多个实测变量转换为少数几个综合指标(或称潜变量),它反映一种降维的思想。通过降维将相关性高的变量聚在一起,从而减少需要分析的变量的数量,而减少问题分析的复杂性。用来确定维度数量,对标体系的维度由主观来做判断[2]。因子分析参考标准如表2所示。

2.2 横向比较

本文借助SPSS 23.0 软件对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徐州、泰州等几个地区的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进行分析,并进行横向比较,得出这几个地区的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的排名。

对样本数据进行KMO 检验,取样足够度的KMO度量值为0.848,适合进行因子分析。Bartlett 的球形度检验的Sig 值小于0.01,说明各变量之间差异极显著,抽取特征值大于1 的因子,得出总方差解释表。如表3所示。

在表3中,成分1、成分2、成分3、成分4、成分5等5个因子解释的方差接近占总方差的100%,表明信息丢失得非常少,可以比较全面地反映数据的所有信息。

旋转后的因子负荷矩阵如表4 所示,由表4 可以看出:影响成分1 的主要指标是机构数、机构人员合计、机构经费支出、仪器和设备原价、企业数、有R&D活动、有科技机构、科技活动人员,所以将成分1命名为技术获取因子;影响成分2 的主要指标是R&D 人员、R&D 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专利申请数、有效发明专利数、专利所有权转让及许可数、发表科技论文、拥有注册商标数、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数、新产品开发项目数。这些指标都是反映专利情况的,所以将成分2 命名为专利获取因子;影响成分3 的主要指标有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和新产品产值,这两个指标都与新产品的规模有关,所以影响因子3命名为新产品投资;影响成分4的主要指标只有新产品销售收入,所以因子4 命名为新产品销售收入;影响成分5 的主要指标只有新产品出口,所以因子5命名为新产品出口。

表1 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目标层企业办科技机构情况企业科技人员情况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情况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及相关情况企业新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情况指标名称机构数机构人员合计机构经费支出仪器和设备原价有R&D活动的企业数有科研机构的企业数R&D人员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专利申请数有效发明专利数专利所有权转让及许可数发表科技论文拥有注册商标数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新产品开发项目数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新产品产值新产品销售收入新产品出口指标单位个个万元万元个个人万元件件项篇件件项万元万元万元万元

表2 因子分析参考标准参数KMO Bartlett检验因子载荷矩阵值>0.8 0.7~0.8 0.6~0.7<0.6 P<0.05绝对值>0.4检验结论非常适合比较适合可以进行因子分析不适合进行因子分析适合进行因子分析研究项与因子有对应关系

表3 解释总方差成分1 2 3 4 5初始特征值总计8.13 7.21 2.98 1.69 1.04方差百分比/%38.758 34.373 13.864 8.049 4.956累积/%38.758 73.131 86.995 95.044 100提取载荷平方和总计8.139 7.218 2.911 1.69 1.041方差百分比/%38.758 34.373 13.864 8.049 4.956累积/%38.758 73.131 86.995 95.044 100旋转载荷平方和总计7.174 6.403 3.346 2.466 1.612方差百分比/%34.16 30.489 15.933 11.743 7.675累积/%34.16 64.649 80.582 92.325 100

由表5 可以看出:在影响因子F1,技术获取因子得分中苏州排名第一;在影响因子F2,专利获取因子得分中泰州排名第一;在影响因子F3中,新产品投资因子得分中南京排名第一;在影响因子F4中,新产品销售收入得分中徐州排名第一;在影响因子F5中,新产品出口得分中无锡排名第一;在因子总得分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南京的因子得分最高排名第一,其次为苏州,第三为泰州。

表4 旋转成分矩阵成分机构数/个机构人员合计/个机构经费支出/万元仪器和设备原价/万元企业数有R&D活动有科技机构科技活动人员R&D人员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万元专利申请数/件有效发明专利数/件专利所有权转让及许可数/项发表科技论文/篇拥有注册商标数/件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数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项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万元新产品产值/万元新产品销售收入/万元新产品出口1 0.948 0.940 0.938 0.937 0.936 0.885 0.834 0.303 0.341 0.384 0.404 0.986 0.952 0.857 0.849 0.839 0.797 0.788 0.657 0.634 0.105 0.514 0.498 0.374 3 0.023 0.029 0.509 0.059 0.131 0.384 0.703 0.657 4 0.059 0.196 0.025 0.016 0.194 0.243 0.685 0.063 5 0.174 0.105 0.160 0.170 0.148 0.127 0.425 0.050 0.695

表5 六个地区因子得分和排名地区南京无锡苏州南通徐州泰州F1 1.686 排名3 4 1 2 6 5 F2 1.735排名2 6 3 4 5 1 F3 1.770 排名1 3 6 3 5 4 F4 排名2 5 3 6 1 4 F5 0.132 1.250 0.189排名4 1 2 6 5 3总得分 0.026排名1 4 2 6 5 3

3 提升泰州市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

3.1 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政府应该根据医药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投资与融资机制,将产业集群与金融领域有效结合,使足够的财政资金合理运用到新医药产品的创新与研发上,利用政府制定的财政、税收与采购政策,进行医药领域的创新研究工作,同时,加快速度推进以产品为核心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要提高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还要充分结合集群内各企业与机构的力量,将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创新资源相结合,发挥多方优势作用进行自主研发。此外,产业集群需要充分加强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沟通与交流,通过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和重点实验室等方式,促进新医药产品的创新研发,优化泰州生物医药产品的结构,提高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3]。

3.2 实现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泰州医药产业集群要通过不断实现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来为集群的发展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首先要通过对拥有较高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产品的了解,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采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投入产出比、延长产业链;其次,要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资金与人力资源的投入力度,加快新产品与技术引进的速度,积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再次,要对价值链的个增值环节进行重新组合,来提高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优势。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加大对产业集群内的企业的支持与优惠力度,吸引更多的原材料供应商、医药研发机构等企业入驻产业集群,同时加强集群内产学研相结合,提高新药品研发的力度,促进企业与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良好的竞争关系,最终实现产业集群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3.3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开展科技人才对接活动,聚焦高端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育,为产业和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包括技术、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人才的培养。发挥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力量,深化大院大所合作,通过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出大批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同时还可以将人才送到国外进行培训,积极学习、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的知识与技术等资源。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运用到人才的补贴、收入的待遇上,并设立专项奖金,鼓励人才进行新医药产品的研发,从而提高泰州医药产业集群的整体创新能力。

[1]李洁.江苏泰州医药产业集群发展障碍与升级策略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30):39-41.

[2]严朕.黑龙江省医药产业集群创新能力研究[J].科技与管理,2016(1):40-42.

[3]王丽君.泰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9(5):31-32.


文章来源:泰州科技 网址: http://tzk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3924.shtml


上一篇: 全面落实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下一篇: 出版论文_坚守初心 引领创新 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究笔谈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泰州科技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